叶受纯食。
虽然是一只咸鱼,但是还是希望自己能成为一盏好灯!


关于2019年的网络生活,我,想进行一个自我反省

伯珏:




总说君子慎独,想以此要求自己。自律真的很难,所以自省非常必要。


现在的人们可以说是离不开网络的,网络是生活的一部分,且影响巨大。


我想要做一个反省,想问的其实不只有自己,还有每一个网民。








  • 在新媒体上所花费的时间大多去向何方?



       工作上有写稿、排版、设计什么的,学习上是网课、一些杂七杂八的任务,偶尔才学学其它东西。然后,其它时间,都在,听歌、看番、以及,搞cp......其实比起工作学习,后者才是我熬夜的罪魁祸首。


       五本理论性的电子书差不多半年只看了一本多啊。虽然一些实体书有在看,但是,当我真正空闲下来的时候,会有一种松懈感,并将其当作忙碌后的补偿,我常常感觉到了自己在荒废时间......可怕而富有罪恶感,缺乏自觉是最需要改变的。



        不是说关掉手机读书就是学习的全部了,其实好好利用网络真的可以学到很多。新媒体的功能很强大,如果只用于娱乐真的太浪费了。娱乐放松不是洪水猛兽,搞喜欢的人和cp真的很快乐。但如果将时间都用在转瞬即逝的快感上谁都明白不合适。


       好好学习的道理谁都明白,归根到底还是自制力问题。








  • 是否能对自己过去这一年在网络上的所有发言负责?



可以。如果这个范围是从小到大的话是真的不行!早年我有放下豪言然后坑了的黑历史,所以从那以后我再也不轻易承诺不坑了x。各类评论和弹幕也很谨慎地发,自认问心无愧。








       早期网络让言论的自由度不断放大却没有限制。如今新媒体发展到这个地步,网络暴力的事件从爆发后也一直属于大众比较关注抵制的焦点,实名制也使言论有了些微约束吧。但是网络暴力的产生难以遏制和溯源,出言制止有时还会被群嘲。每个人都应该意识到自己言语的重量,对每一句话负责,现实和网络都是如此。不能因为披了层皮就肆无忌惮了,那层皮虽然只是层皮,但那还是你。 








  • 时政卷入度如何?常读新闻吗?



       惭愧......很多时候情愿读理论书都不太想去读新闻,下半年才勉强有所改变,而且还是因为专业提高的兴趣度。但将原因都推给高考前学业繁忙、无法接触电子设备的话感觉有些狡猾。关注时政新闻本身也是必要的素养,没有做到只能说还是自己重视度和觉悟不够,于是有时和他人谈论时徒然觉得自己一无所知,与时事脱轨了。


       如果这种时候我还要说“众人皆浊我独清”的话,也不过是掩饰的借口。不看新闻不被代表清新脱俗与世无争,如果还因此产生优越感,就会像读严肃新闻的人看不起读娱乐新闻,也同样是歧视。只能说只看新闻、不看新闻、只看严肃新闻、只看娱乐新闻,彼此都太片面了,人的视野如果局限在一个地方,是会变窄的。





       新媒体发展迅速,较传统媒介又更为自由,花样频出,便捷有趣。而新闻常常“劳心伤神”,在忙碌生活之余,大家似乎更愿意避开严肃性的信息。牛津路透新闻研究所发布的《2019数字新闻报告》中显示:全球范围内有32%的受访者表示他们“经常或者有时避开新闻”。“逃避新闻”趋势确实存在,但利用新媒体丰富自己的生活并非坏事,如今传统媒体有很大一部分在被淘汰,但也有正努力或已成功转型的存在。


       不过,没有受众,酒香也是怕巷深的。从一天中分出一小部分时间去关注时政,去真正关注我们生活的周遭事物、我们的国家、乃至世界,其实有很多途径可以做到,只是行动力的问题。








  • 读新闻时,它的新形式有没有降低对其重要性的重视度?



       我的话并没有,但是情况总是因人而异的。我的老师拿出一则包含互动游戏,有关厕所革命的新闻问我们:喜欢这种形式吗?愿意看这则新闻是因为什么?最后同学们犹犹豫豫发出的声音是:喜欢看这种新闻,因为好玩。其实新闻内容本身非常具有重要性,且是事关国家的严肃问题。


       我想我并未因此降低重视度的原因,应该是在于此类话题前期的造势。国家形象问题从旅游的不文明行为开始就一直是旗帜鲜明的话题,“需要文明”的观点长久以来植根了,及在互动性新闻出现前就已经认识到了其内容的重要性、严肃性,故而没有被游戏的趣味性削减太多。








       要想完全排除互动性的新形式是不可能的,大势所趋,比起排斥,更应该接纳以及积极有效地利用才对。读者也许可以提高自身的判断力,而媒体人也许可以适度使用它,不在严肃性话题中将趣味互动作为主要形式。






=结=




       我清楚自己谈的不过是些“陈词滥调”,关于新媒体的正面和负面新闻都多到不行。但事实是它还没有变成真正的陈词滥调,所有的问题仍然迫切且尚未解决,所以我们总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去提及。其实如果每个人都能够保持恰当的态度观念去看待网络上的种种、新媒体的种种,付出足够的努力和新动力,很多问题其实可以迎刃而解。




     “意识到什么”本身就是极其重要的前提,而“意识到并反映到行为中”更为关键。






=视频资源=


习惯


阅读法


学习法


纪录片


网站资源


深度阅读网站


摄影类手机APP


娱乐至死,死而后生




=我(们)的年终自省(H5)=

评论
热度 ( 11 )

© 此人已死,有事烧纸 | Powered by LOFTER